2011年2月8日星期二

機會隱藏在困難之中

2011年2月7日
生命通識
李焯芬
機會隱藏在困難之中

有家著名的營銷公司以高薪招聘業務主管,慕名而來應聘的人不少。

負責招聘工作的人事部經理於是想出了一道頗為刁難的試題:如何設法把木梳賣給出家的法師?

絕大多數的應聘者均對此感到大惑不解:出家人要木梳何用?於是有不少人知難而退,最後只剩下甲、乙和丙三位應聘者。主考者要求這三位應聘者在十日後彙報木梳銷售的成績。

十天後,主考者問甲:「你賣出了多少把梳?」

甲於是滙報了他如何歷盡艱辛,游說法師們買梳子,但沒有效果。好在下山途中碰到了一位小沙彌一邊在曬太陽,一邊在使勁地抓頭皮。甲靈機一動,遞上木梳。小沙彌用過以後滿心歡喜,於是買了一把木梳來抓頭皮。

主考者轉而問乙:「你賣出了幾把?」乙答道:「十把。」「怎樣賣出的?」

乙說他去了一座名山古剎,由於山高風大,進香者的頭髮都被吹亂了。他找到寺院的住持說:「頭髮散亂是對佛不敬,應在每座寺廟的香案前放把木梳,供信眾們梳理頭髮之用。」住持採納了乙的建議。大山裏共有十座寺廟,於是乙賣出了十把木梳。

主考者於是又問丙:「你賣出了多少把梳?」丙答道:「一千把。」主考者驚問:「你怎樣賣的?」

丙說他到了一座香火極盛的寺院,看到朝山禮佛者絡繹不絕。丙於是對住持說:「凡是前來朝山禮佛者,多有一顆虔誠向佛之心,寶剎亦應回贈結緣品,廣結善緣。朝山的信眾亦可以拿結緣品回家作為紀念,以保佑闔府平安吉祥,同時鼓勵他們日後多作善行。我這裏剛好有一批木梳,大師你書法了得,可寫上『積善梳』三個字,送予信眾作結緣品,必定皆大歡喜。」住持覺得有理,於是買下了一千把木梳。得到「積善梳」的信眾們也滿心歡喜。

這樣一來,一傳十、十傳百,前來朝山禮佛的人就更多了,寺院香火也變得更為旺盛了。

什麼叫做機會?機會就是一般人所無法看到的東西。

機會在哪裏?機會就在一般人認為不可能的事物當中。

愛因斯坦有句名言:「機會隱藏在困難當中。」(In the middle of difficulty lies opportunity.)

善於找尋機會的人,也必善於扭轉情勢。機會一直在我們的身邊,縱使遍地垃圾,也能長出一片青翠的樹林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