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8日星期二

點綴生活 美化人生

生命通識
李焯芬
點綴生活 美化人生

三位女性,和她們如何品味生活的小故事。

第一位是大學三年級裏的窮學生。一位她心儀的男生喜歡上她,可他同時亦喜歡另一位家境很好的女生。在他眼中,兩人都很好。魚與熊掌之間,他為選擇自己的終生伴侶而煩惱不已。有一次,他到那位窮女生家裏看望她。當他走進她那簡樸但乾淨明亮的房間時,卻被窗台上的一瓶花吸引住了:那其實只是一隻插滿了田間野花的普通水杯而已,但給人一份自然而清雅的感覺。

他被眼前的情景觸動了,就在那一刻,他選定了自己的終身伴侶,就是那水杯花瓶的主人。促使他做這個決定的理由很簡單:這位女孩雖然家貧,卻是個懂得點綴生活的人。將來,無論他們遇到什麼困難,他相信她都不會失去對生活的熱愛和期盼。

第二位女士是位普通的文員,生活簡單而平淡。她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是:「假如我將來有了錢啊……」同事們初時以為她一定會說要買房子或買車。可她的下半句話卻令不少人吃了一驚:「我就每天買一束鮮花回家!」「你現在買不起嗎?」同事們笑着問。「當然不是,只不過對於我目前的收入來說是有點奢侈。」她也微笑着回答。

一日,她在車站旁看見一個賣鮮花的鄉下人,他身邊的膠桶裏放着好幾束康乃馨,她不由得停下來。這些花估計是鄉下人收回來賣的,又沒有舖面,所以花便宜得很。一束才五元,如果是在花店裏買,起碼要十五元!於是她毫不猶疑地買了一束回家。

她興奮地把康乃馨擺放在家中的花瓶裏。在她的悉心呵護下,這束花開了整整一個月。每隔兩三天,她就換一次水,再放一粒維生素C。據說這樣可以讓鮮花開放的時間更長一些。每當她和孩子們一起照料這束花時,一家子都感到由衷的快樂和滿足。

第三位也是個頗有生活品味的女性。有一次在換床鋪的時候,她不經意地在舊物中找出一張十多年前的緞子被面。這張被面雖然頗舊,卻是蠻漂亮的,扔了怪可惜。她忽發奇想:不如將它送去裁縫那裏做件中式時裝。想不到效果出奇地好!她的「中式情意結」從此一發不可收拾:她用小碎花的舊被袋做了一件立領帶盤扣的風衣;她又買了一塊紅緞子衣料,稍許加工後,就讓她那件平淡無奇的黑長裙大添光彩……

「尋常一樣窗前月,但有梅花便不同」。梅花點綴了窗前月,讓眼前的景色更富詩意,更有禪味。我們的生活亦如是,可以隨意點綴一下,讓它過得更和美更稱意。

沒有留言: